在之前的章節我們學習到了 5 個母音 "a , e , i , o , u",並且一開始老師教了一個"正音"的方法來去發出"字母 a"。 "字母 a"要正確地發出來,記得步驟先唸出 "a" ,然後再唸出 "e" 這個結尾音, "a~e" ,"a~e" , "a~e" 這樣連續的唸。 OK,我想你應該發出一個漂亮的字母 a了。

現在讓我們來學習如何去發出短母音 e, (Short Vowels e)。在音標的標示法中,短母音 e 標示為 [ɛ],其發音方式就是當你唸出字母 a時,你會先唸出剛剛教導的 "a~e" , "a~e",而你只發出 "a" 而不去發出結尾音 "e"。 我想這時候可能有很多同學開始出現疑惑了,怎麼短母音 e 會發出字母 a 的 "a" 音呢?

同學們,請記得一點,如果你學的發音系統是"自然發音",哪代表你完全不了解 "音標",換句話來說,"以音標的解釋老師可以很快的告訴你為什麼當你唸出字母 a時,你其實唸出了 "a + e" (eɪ),而短母音 a 時,你其實唸出了 "a book 的 a (弱母音)" 與 "a + e 的 [eɪ]"中間的蝴蝶音 [æ]。

你現在要特別記住的地方,當你要發出短母音 e 時,你其實要唸出來字母 a的 "a"音就好了,(你不需要唸出 e的尾音)。請記得母音 e 的短母音會去發音為 "a" [ɛ]

進入到今天第三堂課,可能會有人會覺得為何老師都不用注音或聲音檔連結來做線上教學,我在這邊先給你一個觀念,所謂的自然發音教學法本身就是沒有任何輔助音標,而"如何去發出正確地 A到Z"是一個常識,我想沒人可以告訴你"什麼是正確地 A 唸到 Z",如果你找出100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唸出 "A 到 Z",相信我,你會發現光是 "A 到 Z" 大家唸的都不同,與其強調"誰唸的比較標準",你不如好好下功夫想想別人如何聽得懂你的美語。 每個人在發音時基本上都會有自己的習慣 ,老師在這裡是要教導你找出正確的發音模式以及發音邏輯,我不會強迫你去發出一個"所謂的西部音、中部音、還是東部音",這些錯誤的學習法基本上會讓你更害怕唸不好,不是嗎?

回到今天的重點,短母音 e 的發音方式就是去唸出字母 a 的 "a" 音,如 red , red , red 也可以唸出 [rɛd] , [rɛd] , [rɛd],

以自然發音的教學法就是你假設唸出 red 時,哪個 e 去唸出 a 音。

arrow
arrow

    davidting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